close

有個厲害的trader說他做了很多年股票,策略都沒問題,但就在於執行力,有時候會失去理智失控,導致績效不穩無法穩定獲利,直到他灌輸了自己一套想法,就是他只是個員工,幫老闆操作,老闆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度假,老闆要求他幫自己管理資金,老闆不會在意績效,只會在意他有沒有按照老闆制定的策略下去操作(事實上他只是在操作自己的資金)但經過這個簡單的想法轉換灌輸之後,他漸漸就變成個華爾街小有名氣的基金管理人.這是他心理狀態前後的經驗分享.

而我,經過了五六年的歷練,我的策略開始絕對沒問題,是可以穩定賺錢,只是仍然可以不斷精進.以台灣股市來說,基本面財報檢視方面購買獲利每季每年穩定成長,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的優質公司.技術分析方面,必須要有資金流入拉抬,以線型來說要走在大盤前方的股票(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同期間要漲得比大盤多)代表法人看好已經投錢拉抬,公司也不斷賺錢

 關鍵在於,我過去沒有理想的資金控管策略,總是順著感覺走,導致常常不知道自己賺了多少又賠了多少,賠錢不順的時候要什麼時候停手休息一陣子,錢來來去去變帳面獲利.不過今年看了一本書之後真正建立了我這些觀念,幫助我保本,幫助我定期檢視自己的資金淨值曲線,幫助我在做得順時增加操作部位,但在不順時事實縮手.此策略就是,每筆交易不能損失總資金的2%,一個月若到達總資金的4%損失,當月停止交易.休息到下個月初

再者,要把這一些轉換成美國股市當沖交易,對於基本面來說可以不用管,但資金控管,要改成每兩週檢視一次,且每兩週在基於自己的交易進場原則之下重新修正根據大盤的走法執行交易.

最近大盤缺乏成交量以及趨勢,市場及個股就在原處上上下下,以市場的期望值來說,你抱股的期望值是獲利率是0.尤其對趨勢交易者來說,通常是看到往上的的動能進場,但往往結果又很容易抱上又抱下.更多的機會是買在高點.加上手續費以及交易的spread(買和賣之間的差價)可以說是進場的期望值其實是小於0.因此操作約多,你賠錢的機率越大.這是合理的評估

因此合理評估,賺了錢就要跑,我不是不能賺到錢,我每天幾乎都有一度到+50 至+100,但偏偏貪心的個性會讓我想再嘗試一次,但往往這一次嘗試因為上一段分析的情況通常又會吐回去,我又會不甘心又會再嘗試一次,這就導致會什麼我每天都有獲利,但大量交易賠了手續費.情況壞一點,就是最後像昨天一樣情緒失控不照紀律亂交易,大賠一場.結論就是,賺了錢,就像frank一樣立刻回家,不如就是你能夠非常遵守紀律並坐到最後一刻.現在這種60年來最小的成交量的特殊時期,我會覺得就立刻回就,用手機觀盤,這並非不敬業,回了家一樣可以持續看書或是觀盤.

接下來請務必遵守此紀律,直到市場突破且成交量放大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e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